模具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扫一扫,微信登录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冲压 注塑 求助
    回车查看更多
    论坛可能已存在您要发布的主题帖 关闭
      楼主: 没田的农民

      关于筒体拉伸件旋切后口部尺寸偏大问题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20-9-23 11:52:23 | 显示全部楼层
      a1061590679 发表于 2020-9-23 11:20
      这个问题困扰了我将近10年。自那以后,所有的旋切 活动量都以2~3倍料厚为标准。
      因为当初是量产出现的状 ...

      对于要求不高的产品.简单粗暴的方法是最有效的!
      对于高要求产品,内外径都有严格公差管控时,简单粗暴只能越搞越糟
      发表于 2020-9-23 13:23:42 | 显示全部楼层
      a1061590679 发表于 2020-9-23 11:20
      这个问题困扰了我将近10年。自那以后,所有的旋切 活动量都以2~3倍料厚为标准。
      因为当初是量产出现的状 ...

      从先前描述 “偶尔有那么几个 最后一刀是半剪的情况(可能是导轨磨损)。”
      先谈导轨磨损,四面轨道的运动轨迹应该为封闭八角形,有些人改为四角形或其它形,这部分就先不谈,只谈八角形的轨迹。导轨磨损从目视必然可以看出,且有磨损后加大位移量也不会消除。
      再谈最后一刀是半剪的情况,目前没任何信息提供这个旋切是独立操作或合并在其它工站一起操作,又是否是在液压机上操作的?
      液压机操作则可能有行程是否到位的问题。

      点评

      中规中矩的封闭八角形。磨损情况:时间过的太久,没有了数据依靠。 工程模:下顶用的是聚氨酯弹簧。 脚踏式冲床上海二锻(非气动)。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9-23 14:29
      发表于 2020-9-23 14:29:10 | 显示全部楼层
      LIAOYAO 发表于 2020-9-23 13:23
      从先前描述 “偶尔有那么几个 最后一刀是半剪的情况(可能是导轨磨损)。”
      先谈导轨磨损,四面轨道的运 ...

      中规中矩的封闭八角形。磨损情况:时间过的太久,没有了数据依靠。
      工程模:下顶用的是聚氨酯弹簧。
      脚踏式冲床上海二锻(非气动)。

      点评

      初步判断:估计是下死点没到位,旋切行程没走完。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9-23 14:54
      发表于 2020-9-23 14:54:00 | 显示全部楼层
      a1061590679 发表于 2020-9-23 14:29
      中规中矩的封闭八角形。磨损情况:时间过的太久,没有了数据依靠。
      工程模:下顶用的是聚氨酯弹簧。
      脚 ...

      初步判断:估计是下死点没到位,旋切行程没走完。
      发表于 2020-9-23 18:56:4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10

      我是比较倾向于应力释放的原因,目前在生产的不锈钢产品都存在类似现象,当有凸缘的时候尺寸是好的,切掉之后口部变大。由于拉伸过程中,材料受到拉伸凹模的压应力,有凸缘的时候,凸缘部分材料硬化使其对产品的应力释放有一定限制,一旦切掉之后,口部失去限制,就会变大。
      解决措施个人推测尽量减少凹模压应力的影响,拉高或者改变凹模形状。
      还有,牛哥,如果有方案分享一下啊,老崇拜您了!

      点评

      拉高5MM再旋切,也是一样的会变大;变薄太多拉伸凸凹模使用寿命太短,易伤零件和产生高温.而且产品有最小壁厚要求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9-24 07:21
      筒体拉伸件旋切后口部尺寸偏大: 如何解释口部尺寸偏大? 应力释放能达到扩口的效果? 你的不锈钢产品会扩口?或是口部变形? 没做变薄处理的拉深件,口部的厚度一般是比素材要厚一些。实际去测量尺寸,用数据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9-23 19:35
      发表于 2020-9-23 19:35:13 | 显示全部楼层
      1093542281 发表于 2020-9-23 18:56
      我是比较倾向于应力释放的原因,目前在生产的不锈钢产品都存在类似现象,当有凸缘的时候尺寸是好的,切掉之 ...

      筒体拉伸件旋切后口部尺寸偏大:
      如何解释口部尺寸偏大?
      应力释放能达到扩口的效果?

      你的不锈钢产品会扩口?或是口部变形?
      没做变薄处理的拉深件,口部的厚度一般是比素材要厚一些。实际去测量尺寸,用数据来说话。

      点评

      很简单的实验,上次我把产品直接线割出和旋切后的结果几乎无差,产品口部会变大甚至轻微变形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9-24 09:12
      对的(纯技术讨论,不对之处牛哥直接指出就行,虚心求教),口部会产生变形,拉伸的产品通过凹模R的时候受压力,周向也会受到材料内部压应力的作用,这些都会体现在产品上,像是应力存储一样,只是宏观与微观的区别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9-24 08:59
       楼主| 发表于 2020-9-24 07:21:19 | 显示全部楼层
      1093542281 发表于 2020-9-23 18:56
      我是比较倾向于应力释放的原因,目前在生产的不锈钢产品都存在类似现象,当有凸缘的时候尺寸是好的,切掉之 ...

      拉高5MM再旋切,也是一样的会变大;变薄太多拉伸凸凹模使用寿命太短,易伤零件和产生高温.而且产品有最小壁厚要求的.
      发表于 2020-9-24 08:59:4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10

      LIAOYAO 发表于 2020-9-23 19:35
      筒体拉伸件旋切后口部尺寸偏大:
      如何解释口部尺寸偏大?
      应力释放能达到扩口的效果?

      对的(纯技术讨论,不对之处牛哥直接指出就行,虚心求教),口部会产生变形,拉伸的产品通过凹模R的时候受压力,周向也会受到材料内部压应力的作用,这些都会体现在产品上,像是应力存储一样,只是宏观与微观的区别,拉伸完成之后,应力进行释放,当周向拉应力大于材料的屈服强度极限时,就会达到扩口的效果

      点评

      这层回复要很花时间才能回帖,包括使用的名词都要查下资料,否则可能会传递出错误或偏差的信息。今天事多没空回。 拉深件中常见的“拉伤、暗伤”就是材料受力大于屈服点的体现。屈服的特征是应力不再增加而变形还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9-24 23:45
      发表于 2020-9-24 09:12:2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10

      LIAOYAO 发表于 2020-9-23 19:35
      筒体拉伸件旋切后口部尺寸偏大:
      如何解释口部尺寸偏大?
      应力释放能达到扩口的效果?

      很简单的实验,上次我把产品直接线割出和旋切后的结果几乎无差,产品口部会变大甚至轻微变形

      点评

      这层问题比较简单,先回复。 把产品直接线割出和旋切后的结果几乎无差,没照片与数据这部分俺保留意见。 你说的情况是事实存在,扩口后尺寸是不可控的,这种情况存在与拉深间隙有关,都是大于一个板厚,拉深间隙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9-24 10:01
      发表于 2020-9-24 10:01:34 | 显示全部楼层
      1093542281 发表于 2020-9-24 09:12
      很简单的实验,上次我把产品直接线割出和旋切后的结果几乎无差,产品口部会变大甚至轻微变形

      这层问题比较简单,先回复。

      把产品直接线割出和旋切后的结果几乎无差,没照片与数据这部分俺保留意见。
      你说的情况是事实存在,扩口后尺寸是不可控的,这种情况存在与拉深间隙有关,都是大于一个板厚,拉深间隙越大越明显。

      你说的例子是归属于应力释放没疑义,与农民版主的这个例子是不同的工况。这部分可请农民版主做实验直接判定。

      发表于 2020-9-24 11:24:2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10


      我去,这个产品客户是不是南京的?风力发电机上用?我们有个一毛一样的产品

      点评

      是发电机上用的。不过是深圳某公司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9-24 11:46
      发表于 2020-9-24 11:46:40 | 显示全部楼层
      1093542281 发表于 2020-9-24 11:24
      我去,这个产品客户是不是南京的?风力发电机上用?我们有个一毛一样的产品

      是发电机上用的。不过是深圳某公司的。

      点评

      做这产品的公司多如牛毛,能做好且又赚到钱的就不是很多.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9-29 08:07
      供货西门子?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9-24 13:02
      发表于 2020-9-24 13:02:3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10

      a1061590679 发表于 2020-9-24 11:46
      是发电机上用的。不过是深圳某公司的。

      供货西门子?
      发表于 2020-9-24 23:45:46 | 显示全部楼层
      1093542281 发表于 2020-9-24 08:59
      对的(纯技术讨论,不对之处牛哥直接指出就行,虚心求教),口部会产生变形,拉伸的产品通过凹模R的时候 ...

      这层回复要很花时间才能回帖,包括使用的名词都要查下资料,否则可能会传递出错误或偏差的信息。今天事多没空回。

      拉深件中常见的“拉伤、暗伤”就是材料受力大于屈服点的体现。屈服的特征是应力不再增加而变形还持续,从拉伸曲线图里可以看出。
      这种情况会影响产品的强度,有隐患。


      周向拉应力大于材料的屈服强度极限时。这种情况通常在小模R时发生,容易出现破裂,

      以下是常态拉深没有进行变薄工艺的板厚变化示意图。因拉深间隙大于一个板厚,于口部切离后就会有“扩口”现象。
      旋切则是再加了一道工艺,又再加多外力与变形,则残留应力会比未旋切前更多,因此俺在前面回帖里才会说“保留意见”。

      点评

      感谢牛哥的耐心解释,没错,上面我说的不严谨,旋切和线割的产品肯定是存在细微的差别,不过由于内外间隙的控制以及旋切行程的控制最终体现在产品上0.01-0.02的差距基本被忽略了。口部扩大的现象是超过材料的屈服强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9-25 10:56
      发表于 2020-9-25 10:56:36 | 显示全部楼层
      LIAOYAO 发表于 2020-9-24 23:45
      这层回复要很花时间才能回帖,包括使用的名词都要查下资料,否则可能会传递出错误或偏差的信息。今天事多 ...

      感谢牛哥的耐心解释,没错,上面我说的不严谨,旋切和线割的产品肯定是存在细微的差别,不过由于内外间隙的控制以及旋切行程的控制最终体现在产品上0.01-0.02的差距基本被忽略了。口部扩大的现象是超过材料的屈服强度了,因为之前发现过纵裂的现象,部分产品需要增加去应力工序。

      点评

      只有用热处理或振动处理才能去应力,说在模内去应力工序工序都是在瞎扯的。 纵裂的主因可能会晕了你的认知,大伙都说是应力太大导致的,实质却是晶粒组织发生相变。 搞拉深就是在玩材料,材料里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9-25 11:41
      发表于 2020-9-25 11:41:08 | 显示全部楼层
      1093542281 发表于 2020-9-25 10:56
      感谢牛哥的耐心解释,没错,上面我说的不严谨,旋切和线割的产品肯定是存在细微的差别,不过由于内外间隙 ...

      只有用热处理或振动处理才能去应力,说在模内去应力工序工序都是在瞎扯的。

      纵裂的主因可能会晕了你的认知,大伙都说是应力太大导致的,实质却是晶粒组织发生相变。

      搞拉深就是在玩材料,材料里的晶粒组织滑移、位错、破碎、再结晶。。。。很有得学习的知识。


      点评

      受教了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9-28 08:25
      发表于 2020-9-28 08:25:16 | 显示全部楼层
      LIAOYAO 发表于 2020-9-25 11:41
      只有用热处理或振动处理才能去应力,说在模内去应力工序工序都是在瞎扯的。  

      纵裂的主因可 ...

      受教了
       楼主| 发表于 2020-9-29 08:07:59 | 显示全部楼层
      a1061590679 发表于 2020-9-24 11:46
      是发电机上用的。不过是深圳某公司的。

      做这产品的公司多如牛毛,能做好且又赚到钱的就不是很多.
      发表于 2020-9-29 10:02:23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你们讨论,竟然想通很多问题,这就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受教了!
      发表于 2020-10-14 12:35:22 | 显示全部楼层
      旋切模结构是否还可以优化  ,更适合对应的形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招聘信息 上一条 /5 下一条

      关闭

      求职信息 上一条 /5 下一条

      关闭

      技术求助 上一条 /5 下一条

      QQ|小黑屋|手机版|模具论坛 ( 浙ICP备15037217号 )

      GMT+8, 2020-11-26 16:59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客服电话:0577-61318188
      模具论坛交流群:
      模具论坛交流群
      工作时间:
      08:3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