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具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扫一扫,微信登录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冲压 注塑 求助
    回车查看更多
    论坛可能已存在您要发布的主题帖 关闭
      查看: 645|回复: 50

      关于筒体拉伸件旋切后口部尺寸偏大问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9-22 11:46: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如题,关于筒体拉伸件旋切后口部尺寸偏大问题.欢迎参与讨论.
      最近一直忙着在搞一些要求比较高的拉伸件,内外径都有要求.
      产品最后旋切后口部尺寸大于刀口零件0.1~0.15MM左右,旋切前外径是OK的.
      旋切凹模刀口4块滑块,和产品外径间隙为0.
      旋切活动量1MM
      毛刺可以忽略不计(测量小于0.015MM)
      产品材质:SUS305
      材料厚度:T=0.2MM
      产品直径:45MM
      产品高度:42MM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发表于 2020-9-24 23:45:46 | 显示全部楼层
      1093542281 发表于 2020-9-24 08:59
      对的(纯技术讨论,不对之处牛哥直接指出就行,虚心求教),口部会产生变形,拉伸的产品通过凹模R的时候 ...

      这层回复要很花时间才能回帖,包括使用的名词都要查下资料,否则可能会传递出错误或偏差的信息。今天事多没空回。

      拉深件中常见的“拉伤、暗伤”就是材料受力大于屈服点的体现。屈服的特征是应力不再增加而变形还持续,从拉伸曲线图里可以看出。
      这种情况会影响产品的强度,有隐患。


      周向拉应力大于材料的屈服强度极限时。这种情况通常在小模R时发生,容易出现破裂,

      以下是常态拉深没有进行变薄工艺的板厚变化示意图。因拉深间隙大于一个板厚,于口部切离后就会有“扩口”现象。
      旋切则是再加了一道工艺,又再加多外力与变形,则残留应力会比未旋切前更多,因此俺在前面回帖里才会说“保留意见”。

      点评

      感谢牛哥的耐心解释,没错,上面我说的不严谨,旋切和线割的产品肯定是存在细微的差别,不过由于内外间隙的控制以及旋切行程的控制最终体现在产品上0.01-0.02的差距基本被忽略了。口部扩大的现象是超过材料的屈服强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9-25 10:56
      发表于 2020-9-22 12:42:3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10

      俺在N个月前在回帖里有说过。

      大概内容是说无芯旋切

      点评

      有芯,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9-22 14:22
       楼主| 发表于 2020-9-22 14:22:55 | 显示全部楼层
      LIAOYAO 发表于 2020-9-22 12:42
      俺在N个月前在回帖里有说过。

      大概内容是说无芯旋切

      有芯,

      点评

      无芯比有芯变形更严重,无芯能解决了,有芯就不是个事儿。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9-22 14:29
      发表于 2020-9-22 14:29:0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10


      无芯比有芯变形更严重,无芯能解决了,有芯就不是个事儿。
      发表于 2020-9-22 14:39:1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10

      来个技术交换吧!  
      0.2厚的工业纯铝板(1050\1060\1070\1100)筒壁要变薄到0.1厚,分几站?各站变薄后的厚度?
      交换旋切口部变形的机理。

      点评

      铝料变薄拉伸没有实战经验,不敢在大师面前班门弄虎. 旋切口部尺寸偏大,我总结了下以下几点造成: 1,旋切后的应力释放;(这个应该是主要原因,SPPC材料变化就很小) 2,旋切摆动行程过大; 3,凸凹模的刀口配合间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9-22 15:07
       楼主| 发表于 2020-9-22 15:07:55 | 显示全部楼层
      LIAOYAO 发表于 2020-9-22 14:39
      来个技术交换吧!  
      0.2厚的工业纯铝板(1050\1060\1070\1100)筒壁要变薄到0.1厚,分几站?各站变薄后的厚度 ...

      铝料变薄拉伸没有实战经验,不敢在大师面前班门弄虎.
      旋切口部尺寸偏大,我总结了下以下几点造成:
      1,旋切后的应力释放;(这个应该是主要原因,SPPC材料变化就很小)
      2,旋切摆动行程过大;
      3,凸凹模的刀口配合间隙不正确;

      点评

      更正,收回没进门。已经在门口,就看该从哪个门进入。^_^  发表于 2020-9-22 15:19
      没进门哦。纯铝与冷轧材的条件类似,就用你熟悉的铁板交换咯。  发表于 2020-9-22 15:12
      发表于 2020-9-22 15:28:1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10

      俺没做过拉伸件 围观大神们的理论
      发表于 2020-9-22 21:56:5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10

      应力状态改变
      发表于 2020-9-23 08:18:0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10

      会不会旋切的时候,高度方向余量不够,引起产品应力释放,
      发表于 2020-9-23 08:57:0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10

      旋切活动量1MM 材料厚度:T=0.2MM==摆动太大了吧?
      产品拉高,侧冲缺口提前释放应力或许能改善。

      点评

      请问大侠,这帖的例子而言,关于摆动行程你的建议是多少?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9-23 09:27
      发表于 2020-9-23 09:27:5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10

      a1061590679 发表于 2020-9-23 08:57
      旋切活动量1MM 材料厚度:T=0.2MM==摆动太大了吧?
      产品拉高,侧冲缺口提前释放应力或许能改善。

      请问大侠,这帖的例子而言,关于摆动行程你的建议是多少?

      点评

      0.3~0.4比较合理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9-23 09:50
      发表于 2020-9-23 09:30:2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10

      支持提前释放应力
      发表于 2020-9-23 09:49:2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10

      俺对“释放应力”之说很是好奇,
      具体这些应力会是很单纯的存在吗?或是复杂的分布存在?
      发表于 2020-9-23 09:50:1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10

      LIAOYAO 发表于 2020-9-23 09:27
      请问大侠,这帖的例子而言,关于摆动行程你的建议是多少?

      0.3~0.4比较合理

      点评

      我去,这个产品客户是不是南京的?风力发电机上用?我们有个一毛一样的产品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9-24 11:24
      蜗牛大师,这是我们12年开的一个件材质:SUS304 T:0.5. 开模时的摆动量为0.8。量产时,偶尔有那么几个 最后一刀是半剪的情况(可能是导轨磨损)。当时是加大活动量解决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9-23 10:14
      收到,谢谢。150%~200%t,比俺的认知还大一些,俺的认知是125%~150%t之间。  发表于 2020-9-23 09:54
      发表于 2020-9-23 10:06:3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10

      各位大神已经把我要说的都说完了,只能做板凳学习喽
      发表于 2020-9-23 10:14:3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10

      本帖最后由 a1061590679 于 2020-9-23 10:15 编辑

      蜗牛大师,这是我们12年开的一个件材质:SUS304  T:0.5.
      开模时的摆动量为0.8。量产时,偶尔有那么几个 最后一刀是半剪的情况(可能是导轨磨损)。当时是加大活动量解决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点评

      先了解下你的轨迹是几段线?俺是跟南海一样的九段线。从原点出发就算是一段,每次转向再算一段。 看过论坛一些例子,不少是七段~八段线而已。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9-23 10:21
      发表于 2020-9-23 10:21:36 | 显示全部楼层
      a1061590679 发表于 2020-9-23 10:14
      蜗牛大师,这是我们12年开的一个件材质:SUS304  T:0.5.
      开模时的摆动量为0.8。量产时,偶尔有那么几个  ...

      先了解下你的轨迹是几段线?俺是跟南海一样的九段线。从原点出发就算是一段,每次转向再算一段。

      看过论坛一些例子,不少是七段~八段线而已。

      点评

      这算9段吗?还是八段半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9-23 10:35
      补充:再问一项,用基层凸轮?常规的都是一层凸轮。  发表于 2020-9-23 10:25
      发表于 2020-9-23 10:35:1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10

      LIAOYAO 发表于 2020-9-23 10:21
      先了解下你的轨迹是几段线?俺是跟南海一样的九段线。从原点出发就算是一段,每次转向再算一段。

      看过 ...

      这算9段吗?还是八段半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点评

      小第是八段半,有一段是重复的 应该就是九段线了,凸轮每一次移动算一段,从原点起算,第一段偏位,之后轨迹会封闭完成八角形。 轨迹的疑虑估计可以排除,剩下的就是单层凸轮的问题,小行程的磨损情况比大行程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9-23 10:47
      发表于 2020-9-23 10:47:20 | 显示全部楼层
      a1061590679 发表于 2020-9-23 10:35
      这算9段吗?还是八段半

      小第是八段半,有一段是重复的
      应该就是九段线了,凸轮每一次移动算一段,从原点起算,第一段偏位,之后轨迹会封闭完成八角形。

      轨迹的疑虑估计可以排除,剩下的就是单层凸轮的问题,小行程的磨损情况比大行程的要严重。这个推论不能解释“偶尔出现”的异常,需要辅以检查弹簧力度与弹簧运动的顺畅性。

      点评

      这个明显转多了!不怕出铁粉吗?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11-14 08:30
      这个问题困扰了我将近10年。自那以后,所有的旋切 活动量都以2~3倍料厚为标准。 因为当初是量产出现的状况,没有太多时间去找到问题的根源,用了最简单粗暴的方法。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9-23 11:20
      发表于 2020-9-23 11:20:3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10

      LIAOYAO 发表于 2020-9-23 10:47
      小第是八段半,有一段是重复的
      应该就是九段线了,凸轮每一次移动算一段,从原点起算,第一段偏位,之后 ...

      这个问题困扰了我将近10年。自那以后,所有的旋切 活动量都以2~3倍料厚为标准。
      因为当初是量产出现的状况,没有太多时间去找到问题的根源,用了最简单粗暴的方法。

      点评

      从先前描述 “偶尔有那么几个 最后一刀是半剪的情况(可能是导轨磨损)。” 先谈导轨磨损,四面轨道的运动轨迹应该为封闭八角形,有些人改为四角形或其它形,这部分就先不谈,只谈八角形的轨迹。导轨磨损从目视必然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9-23 13:23
      对于要求不高的产品.简单粗暴的方法是最有效的! 对于高要求产品,内外径都有严格公差管控时,简单粗暴只能越搞越糟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9-23 11:52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招聘信息 上一条 /5 下一条

      关闭

      求职信息 上一条 /5 下一条

      关闭

      技术求助 上一条 /5 下一条

      QQ|小黑屋|手机版|模具论坛 ( 浙ICP备15037217号 )

      GMT+8, 2020-11-26 18:37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客服电话:0577-61318188
      模具论坛交流群:
      模具论坛交流群
      工作时间:
      08:3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