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具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扫一扫,微信登录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冲压 注塑 求助
    回车查看更多
    论坛可能已存在您要发布的主题帖 关闭
      查看: 1013|回复: 22

      [求助] 在电镀处冲压,电镀层有脱落现象,该如何解决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6-8 08:29: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材料是304,厚度0.2,单侧间隙没问题0.012。表面镀镍。




      有什么方法能使电镀层不出现分层现象。
      或者是什么原因会导致这种现象。(暂不考虑是材料本身问题,因为拿出去做了镀层检测)


      欢迎大家一起来讨论。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发表于 2022-6-20 10:02:49 | 显示全部楼层
      流溟水月 发表于 2022-6-20 09:08
      镍和锡都有,底下是镍层,上面是锡层

      不就是常规的 “镍底锡层” 而已,搞到18楼才表述清楚。

      锡层很软,凸模的粗糙度直接影响剥离锡粉多寡,刃口的锋利度也会影响,俗话说锋芒毕露不是好事。
      发表于 2022-6-9 14:12:14 | 显示全部楼层
      出现这种情况说明材料在冲压过程中受到了拉力,1.检查冲头刀口是否已经有磨损踏角了2.检查下钳工是否对冲过头做了防跳废料的锥型而且锥形比较高。
      发表于 2022-6-9 09:09:37 | 显示全部楼层
      流溟水月 发表于 2022-6-9 07:49
      是的,检测结果说是没问题,但是我个人感觉,这次的材料电镀质量没以前的好。所以嘛,采购那里都说电镀符 ...

      采购那里都说电镀符合规格,
      那么找工程部门重新检讨规格。

      若是工程部门只会订出打底、镀层的厚度,就将这个案子丢给他们,理由是“一切条件都符合规格,得出的结果如证据所示。”

      要嘛工程自己去设变,将目前的情况改为允收;要嘛就修改电镀规范,一直试验到不会出现电镀层脱落。

      若是质疑冲裁的问题,就提出用不同材料镀镍后验证冲裁模的条件。
      发表于 2022-6-8 10:50:42 | 显示全部楼层
      镀层脱落与电镀直接关系,楼主又排除电镀问题,这。。。
      发表于 2022-6-8 16:55:35 | 显示全部楼层
      变更模具表面处理工艺,可以做表面离子渗氮(PPD)、PVD等
       楼主| 发表于 2022-6-9 07:47:37 | 显示全部楼层
      玛卡巴卡 发表于 2022-6-8 16:55
      变更模具表面处理工艺,可以做表面离子渗氮(PPD)、PVD等

      现在正在做上模的表面处理

      点评

      镀层附着力不足跟模具表面处理工艺有关? 这个论点倒是让俺涨见识 ^_^  发表于 2022-6-9 09:15
       楼主| 发表于 2022-6-9 07:49:35 | 显示全部楼层
      LIAOYAO 发表于 2022-6-8 10:50
      镀层脱落与电镀直接关系,楼主又排除电镀问题,这。。。

      是的,检测结果说是没问题,但是我个人感觉,这次的材料电镀质量没以前的好。所以嘛,采购那里都说电镀符合规格了,那只能硬着头皮搞了咯,用现有材料去生产

      点评

      采购那里都说电镀符合规格, 那么找工程部门重新检讨规格。 若是工程部门只会订出打底、镀层的厚度,就将这个案子丢给他们,理由是“一切条件都符合规格,得出的结果如证据所示。” 要嘛工程自己去设变,将目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2-6-9 09:09
      发表于 2022-6-9 14:27:35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你的照片没有大面积的镀层脱落,镀层检测合格不代表冲压时镀层一点都不会脱落。 刀口做利一点,间隙改小一点可能会好些。
       楼主| 发表于 2022-6-9 14:38:43 | 显示全部楼层
      fdszlf 发表于 2022-6-9 14:27
      看你的照片没有大面积的镀层脱落,镀层检测合格不代表冲压时镀层一点都不会脱落。 刀口做利一点,间隙改小 ...

      是的,大面积脱落是没有的,冲裁后的光部和断面部都分布的很好。现场刀口研磨和抛光都做了,也换了新的上下模。说是以前也出现过这种镀层脱落的现象,但是都是非常轻微的,洗净后看不出来的。现在这种严重,洗净后还会有残留。最开始也考虑是间距或者是上下模的问题,换了新的上下模之后,想到的变量也就是材料了。  现在就是需要在无法更换材料的情况下去做改善,材料采购周期太长了,国外定的。



      镀层如果过厚会出现这种镀层脱落现象吗?

      点评

      镀层超过0.01-0.02mm后 ,在受热的情况下,镀层可以完整剥落下来。我试过银电镀了十几个丝的金层,把产品切开后,金层就是一个金箔。 把冲速调慢一点,用冷却效果好点的冲压油看会不会好点?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2-6-9 17:52
      是的,越厚越容易脱落。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2-6-9 17:47
      发表于 2022-6-9 17:47:13 | 显示全部楼层
      流溟水月 发表于 2022-6-9 14:38
      是的,大面积脱落是没有的,冲裁后的光部和断面部都分布的很好。现场刀口研磨和抛光都做了,也换了新的上 ...

      是的,越厚越容易脱落。
      发表于 2022-6-9 17:52:43 | 显示全部楼层
      流溟水月 发表于 2022-6-9 14:38
      是的,大面积脱落是没有的,冲裁后的光部和断面部都分布的很好。现场刀口研磨和抛光都做了,也换了新的上 ...

      镀层超过0.01-0.02mm后 ,在受热的情况下,镀层可以完整剥落下来。我试过银电镀了十几个丝的金层,把产品切开后,金层就是一个金箔。  把冲速调慢一点,用冷却效果好点的冲压油看会不会好点?
      发表于 2022-6-9 19:49:42 | 显示全部楼层
      减小镀层厚度可以有效解决。
       楼主| 发表于 2022-6-14 08:16:09 | 显示全部楼层
      fdszlf 发表于 2022-6-9 17:52
      镀层超过0.01-0.02mm后 ,在受热的情况下,镀层可以完整剥落下来。我试过银电镀了十几个丝的金层,把产品 ...

      那也就是说,如果材料镀层过厚的情况,我把截断的材料拿去加热,是会出现镀层易剥离的情况吧

      点评

      是的,底材 和镀层材质不同,受热后膨胀系数也不同,所以会脱离。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2-6-14 09:07
      发表于 2022-6-14 09:07:15 | 显示全部楼层
      流溟水月 发表于 2022-6-14 08:16
      那也就是说,如果材料镀层过厚的情况,我把截断的材料拿去加热,是会出现镀层易剥离的情况吧

      是的,底材 和镀层材质不同,受热后膨胀系数也不同,所以会脱离。
      发表于 2022-6-17 10:03:1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要两方面相互协作,我们这边也有类似的工艺,电镀后,打扁打凸等,有会出现 脱离现象。一方面从产品结构上改良,压扁处增加孔,减小镀层膜的变形量。另一种就是靠电镀厂做工艺改善(这个,不是太懂,只对电镀厂商提出要求)
       楼主| 发表于 2022-6-17 13:00:52 | 显示全部楼层
      sheng715 发表于 2022-6-17 10:03
      这个,要两方面相互协作,我们这边也有类似的工艺,电镀后,打扁打凸等,有会出现 脱离现象。一方面从产品 ...

      现在正在用镀膜后的冲子进行试验,等待实验结果。另一方面剥落下来的镀层只有锡,也就是最上面一层。正在询问材料供应商那边有啥对策,镀锡是不是有啥比较特殊的特点?膜厚倒是也去测定了0.002,并不算过厚,还需一点点琢磨

      点评

      开帖说的是“材料是304,厚度0.2,单侧间隙没问题0.012。表面镀镍。” 这楼又出个“剥落下来的镀层只有锡” 如此状况令人疑惑啊! 具体问题情况都不能表述清楚,卜卦也卜不出个所以然。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2-6-17 16:47
      发表于 2022-6-17 16:47:19 | 显示全部楼层
      流溟水月 发表于 2022-6-17 13:00
      现在正在用镀膜后的冲子进行试验,等待实验结果。另一方面剥落下来的镀层只有锡,也就是最上面一层。正在 ...

      开帖说的是“材料是304,厚度0.2,单侧间隙没问题0.012。表面镀镍。

      这楼又出个“剥落下来的镀层只有锡

      如此状况令人疑惑啊!

      具体问题情况都不能表述清楚,卜卦也卜不出个所以然。
       楼主| 发表于 2022-6-20 09:08:02 | 显示全部楼层
      LIAOYAO 发表于 2022-6-17 16:47
      开帖说的是“材料是304,厚度0.2,单侧间隙没问题0.012。表面镀镍。”

      这楼又出个“剥落下来的镀层只 ...

      镍和锡都有,底下是镍层,上面是锡层

      点评

      不就是常规的 “镍底锡层” 而已,搞到18楼才表述清楚。 锡层很软,凸模的粗糙度直接影响剥离锡粉多寡,刃口的锋利度也会影响,俗话说锋芒毕露不是好事。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2-6-20 10:02
      发表于 2022-7-8 15:50:42 | 显示全部楼层
      成型处安装圆棒试试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招聘信息 上一条 /5 下一条

      关闭

      求职信息 上一条 /5 下一条

      关闭

      技术求助 上一条 /5 下一条

      QQ|小黑屋|手机版|模具论坛 ( 浙ICP备15037217号 )

      GMT+8, 2022-8-8 12:31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客服电话:0577-61318188
      模具论坛交流群:
      模具论坛交流群
      工作时间:
      08:3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