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具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扫一扫,微信登录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冲压 注塑 求助
    回车查看更多
    论坛可能已存在您要发布的主题帖 关闭
      查看: 698|回复: 12

      [求助] 求助:异形折弯成形怎么消除应力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4-3-2 09:30: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麻烦路过的大神帮忙看一下这个零件如何消除应力
      折弯线是弧度的,类似与拉深和翻边,现在的问题是第一道预折70°后已经发生翘曲变形,不太明显,凹的一边向下弯,凸的一边向上弯,切槽后翘曲量就变大了,目测两边错位有2-3mm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发表于 2024-3-2 13:04:06 | 显示全部楼层
      像屏蔽罩产品那样  产品内侧打满麻点试试

      点评

      考虑过打麻点,但是这个侧面竖变对平面有拉扯的应力,担心打麻点能起到的作用有限,一直没有尝试,改天做几个零件试一下,感谢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4-3-2 13:35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楼主| 发表于 2024-3-2 13:35:43 | 显示全部楼层
      mfkqiygah333 发表于 2024-3-2 13:04
      像屏蔽罩产品那样  产品内侧打满麻点试试

      考虑过打麻点,但是这个侧面竖变对平面有拉扯的应力,担心打麻点能起到的作用有限,一直没有尝试,改天做几个零件试一下,感谢
      发表于 2024-3-2 15:29:08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可能要加调整的。
      发表于 2024-3-4 11:15:08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两个方面:
      1,中间切口一次切会导致产品受压变形,要分段切开;
      2,考虑增加整形,分段切后面一个工步要整形,如果分三次切,要增加三个整形工步;
      以上建议仅供参考!

      点评

      感谢回复,现在试下来应力是第一次预折产生的,冲槽下模入子试过模面倒斜角,让接触面尽量小,下模入子同时垫高0.05让冲槽时产生向上的反应力,基本上没什么改善,同时我也试了用激光切割割槽,一样是变形的 [att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4-3-4 12:15
       楼主| 发表于 2024-3-4 12:15:26 | 显示全部楼层
      qin2006 发表于 2024-3-4 11:15
      有两个方面:
      1,中间切口一次切会导致产品受压变形,要分段切开;
      2,考虑增加整形,分段切后面一个工步 ...

      感谢回复,现在试下来应力是第一次预折产生的,冲槽下模入子试过模面倒斜角,让接触面尽量小,下模入子同时垫高0.05让冲槽时产生向上的反应力,基本上没什么改善,同时我也试了用激光切割割槽,一样是变形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发表于 2024-3-5 16:25:17 | 显示全部楼层
      个人看法
      是后面的折90度 折弯压不住料 导致的  拉料应力残留
      折90度前 中间槽已切开   这就是问题的根源
      建议折90度附近 留个一点连住 扛住折弯的侧拉应力  折完再切掉

      点评

      预折切槽后剪下来与90°成形件做对比了,变形量差不多,而且没冲槽前的预折工序件也是翘曲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4-3-5 17:19
       楼主| 发表于 2024-3-5 17:19:20 | 显示全部楼层
      ywq654321 发表于 2024-3-5 16:25
      个人看法
      是后面的折90度 折弯压不住料 导致的  拉料应力残留
      折90度前 中间槽已切开   这就是问题的根源 ...

      预折切槽后剪下来与90°成形件做对比了,变形量差不多,而且没冲槽前的预折工序件也是翘曲的

      点评

      还不行,就强行打薄,碾压式改变应力结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4-3-6 08:49
      发表于 2024-3-6 08:49:15 | 显示全部楼层
      Scarson156286 发表于 2024-3-5 17:19
      预折切槽后剪下来与90°成形件做对比了,变形量差不多,而且没冲槽前的预折工序件也是翘曲的

      还不行,就强行打薄,碾压式改变应力结构
      发表于 2024-3-7 00:24:19 | 显示全部楼层
      压料板直接用优力胶试下,用弹簧是压不住料的,或者用氮气弹簧。模具结构没见过,没什么好建议的
      发表于 2024-3-10 14:28:23 | 显示全部楼层
      产品一边是拉延,一边是压缩受力不一样。先预切中间长槽,让产品左右两边各自成为相对独立的个体来折弯成型,后面再精修长槽尺寸是不是会好一些?还有一个料带做成柔性料带会不会也可以有些帮助?

      点评

      在预折弯前就切槽, 并做柔性连料应该会好些。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4-3-11 20:09
      发表于 2024-3-11 20:09:12 | 显示全部楼层
      aphdolindy 发表于 2024-3-10 14:28
      产品一边是拉延,一边是压缩受力不一样。先预切中间长槽,让产品左右两边各自成为相对独立的个体来折弯成型 ...

      在预折弯前就切槽, 并做柔性连料应该会好些。
      发表于 2024-3-12 10:49:35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可以找下 “压力感测纸/压敏纸” ,“压力感测纸/压敏纸” 可呈现被测物体间可视化压力分布,由于压敏纸具有一定厚度,因此模具要做适当的修改。
      由于可将应力可视化,判断应力分布情况将会更容易。

      若不想改模具,另外 “表面应力测试仪” 可以选择,配合软件可得类似有限元模型分析的效果。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招聘信息 上一条 /5 下一条

      关闭

      求职信息 上一条 /5 下一条

      关闭

      技术求助 上一条 /5 下一条

      QQ|小黑屋|手机版|模具论坛 ( 浙ICP备15037217号 )

      GMT+8, 2024-4-19 13:13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客服电话:0577-61318188
      模具论坛交流群:
      模具论坛交流群
      工作时间:
      08:30-17:30